Linguaskill? BULATS? IELTS?英國劍橋英語水平考試的迷思

之前曾經提到很開心收到英國劍橋大學語言評測考試院台灣辦事處的邀請,我非常樂意參與 #BULATS 改良版 (*註) #領思英語檢測 Linguaskill 測試專案,加入此小組成為其成員之一。

劍橋領思由英國劍橋大學考試院的專家團體精心研發而成,經來自50個國家的40多種語言的使用者試驗, 包括此台灣領思英語檢測 Linguaskill測試專案小組,其準確性和可靠性得到保證。

連續兩個星期,我分別完成劍橋大學語言測評考試院制訂的 #劍橋領思英語檢測Linguaskill分數出爐囉!拿到C1+

還好沒有丟臉了(有些人平時表現很好,但不一定在檢定考試一樣表現良好,有時候很不幸我會是這種類型之一)

大家都聽過IELTS 雅思國際英語測驗系統(The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但對於BULATS, Linguaskill 可能比較不熟悉。

Linguaskill領思其實就是BULATS劍橋博思國際職場英語檢測,BULATS在2019年12月正式更名為 Linguaskill Business劍橋領思職場英語檢測,測驗系統也將一併升級更新。

劍橋領思由劍橋大學英語測評考試院研發,該考試院也為語言學習者和教師開發全球領先的考試,其中包括劍橋英語認證(Cambridge English Qualifications)和雅思(IELTS)。劍橋領思涵蓋聽、說、讀、寫這四項關鍵語言技能,通過運用AI人工智慧技術,最快可在48小時內提供準確的語言能力評估報告檢測成績對應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框架(CEFR),一項描述語言能力的國際標準。

Linguaskill, BULATS, IELTS 都是由劍橋大學英語考試院設計用來評估考生在聽、說、讀、寫四項全方位英語的溝通能力的英語測驗

劍橋領思是一項從基礎到高階程度的適性化線上檢測,因此可輕鬆針對個人或團體應試者進行測試。這項不分級的線上測驗還簡化了測試流程,讓企業行號可以在他們自己的場地進行測試和監考。監考人員可在48小時內獲得全面、深入的成績報告。快速獲得成績報告,使能夠做出明智的決策,招聘具有合適語言技能的人才,同時日後幫助員工提高語言能力。

以下我簡單整理一下大家對於領思的迷思。

#1 IELTS 雅思 Linguaskill 領思 兩個都是英國劍橋英語考試中心的國際認可的考試,我應該考 Linguaskill 還是 IELTS?

這要視乎你考英語水平測試的目的.

如果你考英語水平測試的目的是:

  1. 移民或工作
  2. 想去英語系國家(如: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南非、新加坡等)或非英語系國家(如:香港、大陸、德國、荷蘭、法國、芬蘭等)留學、移民、就業

你應該選擇考IELTS.

如果你考英語水平測試的目的是:

  1. 求職時的英語能力證明/ 升遷時需要跟僱主證明你的英語水平
  2. 即將要應付全英文面試
  3. 目前可能還會留在台灣工作,不一定要出國

🔺最重要的是:你要馬上即時知道你的英語測試分數以方便申請工作,

沒時間等待考試成績或證書

你應該選擇考Linguaskill.

#2 Linguaskill 和BULATS 的測驗內容內容是一樣的嗎?

兩個英語測驗一樣是:

  1. 根據The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簡稱CEFCEFR)的標準從英語程度A1-C1/C+

分別於 :

  1. BULATS博思只有職場商業英文的部份。

#3 Linguaskill 的分數如何對照?

領思主要以CEFR的等級作考試成績呈現。注意的是,領思的寫作和口說成績最高是C1 or Above+, 目前並沒有C2的等級。

根據英國劍橋大學考試院授權台灣認證中心教務總監表示,目前C2考試成績呈現有待修改中.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兩個考試的題目:

Linguaskill General sample tests 實用英語模擬練習

Take the Linguaskill General Reading and Listening sample test

Take the Linguaskill General Writing sample test

Take the Linguaskill General Speaking sample test

Linguaskill Business sample tests 職場英語模擬練習

Take the Linguaskill Business Reading and Listening sample test

Take the Linguaskill Business Writing sample test

Take the Linguaskill Business Speaking sample test

IELTS Academic Training sample tests 學術組模擬練習

Download IELTS sample paper

IELTS General Training sample tests一般訓練組模擬練習

Download IELTS sample paper

IELTS 題型範例

Photo by Pixabay on Pexels.com

關於我們的 #IELTS 課程

IELTS can take you anywhere. Accepted by thousands of organisations worldwide – including all immigration authorities – it’s your ticket to an exciting future living, working or studying abroad.

Testimonials from Lillian :

 “我被Annie熱誠的教學理念與正能量所感動。

Annie總是鼓勵學生多造句、多開口說英文,千萬不要怕犯錯,因為所有的學習就是在不斷的嘗試、犯錯與修正中磨練出來,因此幾乎每堂下課我總是圍繞在Annie身邊,詢問任何有關英文的問題及工作上的難題。


剛開始我只能造出支離破碎的英文句子,不管多麼慘不忍睹,

Annie總是很有耐心的修改並講解給我聽。認識了Annie,又重新燃起我學習英文的熱情。


        Annie也很關心我對於未來職涯的規畫與期盼,原本我是一個對未來沒有太多抱負,只求一份溫飽、穩定的工作,然後工作幾年就嫁人的單純女生,但是在Annie身上我看到正面、積極與不怕辛苦的能量, 因為Annie時常與我分享她過去在國外工作的經歷,潛移默化之下我也開始嚮往到國外生活,儘管我覺得自己英文程度爛到爆炸,但最後我還是放棄了在家人眼中看似不錯的工作,憑藉著一股衝動與傻勁,轉而默默準備申請國外研究所。


        在學校、科系的選擇與申請資料方面,Annie一直給我寶貴又中肯的建議,並協助我準備英文自傳、讀書計畫和推薦信。

而雅思檢定準備方面,Annie除了無私的教導我英文學習技巧之外,更強烈要求我定下每天的讀書計畫表。


        一開始準備雅思我最擔心的是英文寫作,過去我除了在工作上寫基本的英文書信外,完全沒有其他寫英文文章的經驗,更遑論要寫出學術性質的文章。

但Annie總是很有耐心的幫我修改,更教我完整的邏輯架構,建立該有的批判性思考能力,從我的視角出發找出學習的盲點。


       Annie深知我是個內向性格者,因此鼓勵我多參加團體討論課,剛開始我很緊張也不適應人多的場合,久而久之就能接受了。

在Annie的課堂上同學們彼此都不是競爭者,而是互相成長與鼓勵,因為這樣的學習環境激勵我一直參加,當我講著破破的英文時也不會那麼感到難為情了。


        人生難免有低潮,每當我的學習情況遇到撞牆期時,我就開始習慣性負面思考、自信心不足、萌生放棄準備雅思的念頭,而Annie就像我生命的領航者,總是及時敏銳的觀察出我的不對勁,然後極力點醒我,提醒我莫忘初衷,跟我分享很多關於人生深層的想法。


Annie總是跟我說:「如果哭能解決事情,那就大聲的哭吧!但是你明知這樣是行不通的,倒不如好好利用寶貴的時間彌補自己的不足。未來是我們都無法預測的,那就把握當下多做準備!」

我相信人的相遇都不是偶然的,我很感恩認識了Annie與在課堂上認識的每一位夥伴,期盼大家都能在人生當中點亮自己的夢想, 相信自己、相信Annie老師勇敢地踏出改變的第一步。”

Testimonials from Joyce :

“今天剛收到雅思成績,總平均7️⃣分(大概是多益890-910),每一科都在6️⃣分以上。這個分數還不是我理想的分數,但是相信持續努力總是會朝著目標前進的!


雅思在大家印象中好像是去英國🇬🇧留學的人在考的,其實不然,雅思是一個跟托福一樣國際化,並獲得國際認可的考試,不管是找工作或申請學校都可以,而且還可以很具體的看到自己聽說讀寫能力,而且相比之下又比托福簡單,所以當初才選擇考雅思。


如果有朋友們考了很多次英文檢定卻遲遲沒有看見進步,也很建議大家可以轉換跑道考考看唷! 如果目標不小心達成了呢?哈哈哈


我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準備雅思,絕對不是因為偷懶的關係拖到剩兩個禮拜才準備的哈哈哈哈哈! 好啦,當初我的安排是準備是一個月,每一個禮拜準備一科。

我的✏️寫作跟👄口說是弱項,所以最先準備這兩科,把常考的話題及會用到的句型記下來,並且要熟練到考試緊張頭腦一片空白的時候還是可以用出來的程度,然後盡量在後兩個禮拜練習寫幾篇作文及每天作一篇聽力跟閱讀。但是最後絕對不是拖延症患者的我只在前兩天做了聽力跟閱讀… 所以以過來人的經驗勉勵各位㊙️絕對要要有決心及良好的時間管理能力啊!🆘閱讀其實蠻難的,要多花時間練習會比較安心!


我要感謝Annie 的英文課

Annie 的課讓我的口說大大的進步了,因為經常開口有條理的說英文,讓我口說考到了四科裡的最高分!

邏輯課程也讓我思緒更清晰,這在作文裡也幫助了我的論點建立,有條理的陳述論點剛好是台灣考生比較不足的地方。

可愛的Kuri 總是無時無刻的撫慰我愛拖延的心靈,激勵我學英文哈哈哈,可愛的Kuri ❤️”

Testimonials from Lisa :

今天想跟大家各位分享開始上Annie英文寫作課的一些心得一開始是因為上了Annie的BULATS,讓我達到比預期高的成績。發覺Annie的教法非常適合我。


在英文團討課程中認識了一位同學,她的英語表達能力讓我為之驚艷,深入和她認識與了解後,才知道她為了到英國留學,在Annie這邊學習了IELTS(雅思)的課程。

我希望達到和和這位同學口說一樣的程度,

在對話中有快速的邏輯反應並且使用正確文法精準表達意思。

於是幾次和Annie討論我想要達到的程度之後,由Annie幫我規劃進度,接著就開始學習IELTS的寫作課程。


和口說課最大的不同是寫作課在Annie穩紮穩打的要求下,

1對1 Annie可以針對我個人的弱項來補強, 我寫下來的錯誤都可以立刻獲得改正, 回家也能更好的複習。這是一般來講口說課我們比較難做到的。


目前為止上了一個月雅思作文,英語口說和寫作能力都獲得了很大的進步,在用詞表達上也更精準,邏輯也比剛開始更穩。


建議想讓自己口說更有自信,英語表達能力更精準的同學可以和Annie討論看看1對1的寫作課程唷!”

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on Pexels.com

*註

一、依據英國劍橋大學語言評測考試院台灣辦事處

二、「BULATS劍橋博思國際職場英語檢測」於民國108年12月正式更名並升級為「Linguaskill Business劍橋領思職場英語檢測」,考試方式與內容不變。

三、英國劍橋大學語言評測考試院仍承認「BULATS劍橋博思國際職場英語檢測」之測驗效力,「Linguaskill Business劍橋領思職場英語檢測」亦具同等效力,可做為申請相關資格之英語能力證明。

Published by Annie Mok

About Me 資歷// 香港理工大學英文學系. 語言與商業 | 英國劍橋大學語言測試考試院 Cambridge Assessment English. Linguaskill 劍橋領思職場英語檢測 訓練顧問 | 豐富英語教學經驗 | 外商經驗. 世界公民[瑞典.法國.荷蘭.肯亞.英國.香港.泰國. 台灣. 巴西.美國] My Concept 教學理念// [國際視野 + 實踐 Practice] 引導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 延伸更多的點子